一梦荼靡

A与B,品品这份兄弟情——两部国产网剧的安利与评析

这位太太写的剧评写的很细致,把两部剧的优缺都清清楚楚的放到了台面上,能让人一眼就能懂,很值得大家看看!(如果大家能够看看SCI谜案集就更好了,这真的是一部很不错的剧,剧情很紧凑,主配角的演技都在线!)

渔果:

最近不看国产剧的我,也开始看国产剧了。


因为最近从来不曾粉过任何三次元人物的我,粉上了一个人。


我甚至去追他之前演过的电视剧,但因为辣眼睛,还是只追了他的配角部分。追完之后仍不满足,花絮也看了,采访也看了,但更新却还是要等的,于是我又去看了另一部耽美文学改编的电视剧。


然而我的一腔热血慢慢地冷静了下来。


波澜壮阔的内心,变得有些苦涩。


我姑且把我粉上的第一部剧称作剧A,第二部剧称作剧B。以此类推,剧A中的演员自然是剧A中的演员a。


这样看起来似乎有些欲盖弥彰,但我,只是想用一个客观的角度,尝试着让那些没有看过这两部剧的人,去理解我的感受。不会被演员的魅力影响,不会被粉丝滤镜影响,不会被所谓撕逼影响,孰是孰非,尝试用最冷静的方式去看待。


我是因为A的原著,才去看剧A的。


最初只是好奇,但从未想过尝试,第一是国产剧的雷区密集度太高,实在不敢踏入,第二是国内耽美文学改编就好像是想要把某些不可表述的东西用不可深入表述的方式表达出来,是一种费劲却又容易用力过猛的事情。求生欲太强,剧会显得不伦不类,甚至被加上完全不存在的角色,打破整个故事的平衡。用力过猛,则会使整部剧谄媚而低俗,瞄准的受众也不一定会喜欢。


但剧A的选角,真的感觉是拯救了这部剧,也拯救了两个演员。


真的很合适,合适到原著党看到海报,甚至会有些蠢蠢欲动的好奇。


比起其他翻拍或者真人版的口诛笔伐,剧A的人物还原度真的已经仁至义尽了。


吸引了原著粉,这就是成功的第一步。比起别家那种,看过定妆照就大叫着这不是我们想要的某某,真的已经是很大的成功了,因为他们会点进去。


点击率是滚雪球一般的东西,一旦有了第一波浪潮,从众心理就会像是月球对地球施展的法术,让浪潮生生不息,绵延不绝。


然后两位演员实力的惊艳会把这些慕名而来的路人留下来。


我看A的原著已经是很早很早之前的事情了,早到两个男主的名字经历几乎忘记,就剩下个大体的人设印象。


但当我看到两位演员的互动,我却有一种,惊人的熟悉感。


我会一瞬间就把他们代入到角色里,然后不由自主地期待之后会发生什么。


这是为什么呢?


这就是对原著的还原。


这种还原不仅仅是场景上的,是人物上的,更是剧情上的,感情上的。


这四种,按理说应是逐渐递进的,去名地点朝圣时,会感到第一种熟悉感,啊,这个地方曾经见过 ,某某曾经站在这里,说过什么。当看到一个优秀的cosplay,模仿了原著中著名的桥段,会觉得,人物也与心中所想契合了,但这个时候,想起的却只是发生过什么,因为故事仍旧是之前读过的部分,你只是一个导演,在眼前的景象,用想象力拍摄你自己眼中的故事。可当故事里的人,按照旧路,向你缓缓走来,你会慢慢被代入这个场景,你看着他的过程,就是你沉入这个故事的过程,对于你来说,现在已经不是一个人的想象,而是现实,那么真正重要的,就是让故事跃然纸上的现在这一瞬间。


中国的翻拍剧,很多连以上三点都达不到,更不要说第四点。


因为第四点是要演技的,而可悲的是,中国能拿到最好角色的人,不一定有相对应的演技,他们能让你浸入到第二层,却再难深入,因为剧情和演技一样烂。


很多人骂编剧又骂演员,觉得他们是毒瘤。


可其实毒瘤的生长是有内因的,而这两者也像是并发症,从本质上难以分开。


演员是真正呈现故事的人,是一幅画的执笔者,而定下结构,内容,细节和主题的,却是导演,编剧等等幕后人员。


当你的执笔者只会画简笔小房子,你给他一幅璀璨的落日,是没有意义的。


因为他只能给你一个圆。


你让他走来,仪态慵懒却不失风度,不言不语却不显得失礼,而他却只能变成刚起床的沉默土大款,再美的剧本都没有意义,再好的镜头,都不能替演员发声。


所以我从不质疑那些抠图的剧,反正演员不忍直视,背景残忍又能如何呢。


都是出戏罢了。


可当他能够做到呢?


那是一种近乎究极的Misdirection,视线误导的极致,因为人的注意力是有限的,背景抠图,边缘模糊,人的注意力却因为紧紧黏在演员身上,而魔术一般忽略了这些违和感,自动自发地加上了完美的滤镜。


这才是剧A为人称道的一点。


但同样,这种银样镴枪头的表现方式是有弱点的,就是经不过推敲,当你反复去看这些,你只会觉得越来越普通,因为当你熟悉甚至厌倦了演员的演出,你的注意力会慢慢转移,作品也会暴露出那些真正的短板。


所以纵使能够达到第四层,如果作为基本的前三层存在明显瑕疵,那么也是不能称为优秀的作品的。


剧A就输在了这点上。


我想反复观看此剧的人,很少有能发自真心地说出这是一部好剧的感受。


因为他只是选对了主角,选对了剧情展示的关键点,让我们在宏观背景出戏的条件下,偶尔代入原著的部分桥段,在经由演员的生动演绎,在大脑中剪辑出真正的剧A。


这是制作人员的错吗?


不是,这只是遗憾。


正如人与人的相遇永远不会完美,能够拍摄出一部好剧,也是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的,天时,是能不能拍,地利是有没有条件拍,人和则是能不能拍出想要的效果。


至于为什么中国这三点都达不到,我想很多人都是明白的。


这个世界上总有一只看不见的手,让编剧不能随心所欲地写,让导演不能随心所欲地拍,让演员不能随心所欲地演。


这只手叫做利益。


如果毫不反抗,顺着这只手的指点,那么拍出来的,也只能是商业片。


而商业片,除了他所带来的利益,没有丝毫价值。


而被商业片消费的我们,就像是掉落了一支羽毛的飞鸟,虽然会心中不适,却不会因此无法飞翔。


但长此以往呢?本应该为作品而生的创作环节变成伺机敛财的生产线,当我们逐渐掉光了羽毛,再次抬头看向天空的时候,我们又会变成什么样呢?


艺术真正的目的,应该是通过情感的共鸣让人产生满足感,进而才会去思考。


就如同在锡纸球上落下一记又一记重锤,把心上的褶皱,困苦,不满和困惑用艺术享受和生活境遇一点点砸平,只剩下平实而光滑的内心,才足以迎接接下来的巨浪。


看着纪晓岚和和珅巧舌如簧地辩驳官场丑态长大的人,比看任何处置贪官污吏,权利博弈的人都能收获更多。


因为他们了解的是本质并非手段。


知道什么是冲突是不够的,必须要知道为什么冲突才行。


知道什么是正确是不够的,必须要知道为什么正确才行。


很多问题正是因为没有答案,才有思考的价值。


很多选择正是因为没有正解,才有深思的余地。


思考本身,是只有自己才能做到的事情,可引发思考的,却只有周边的环境。


环境如果非黑即白,非正即斜,那么让人开拓出全部光明的道路是不可能的。


因为知道错误,才会知道为什么不正确,只有真正的自由,才能让人明白真正的不自由。


而当场景本身就不具美感,甚至题材都受到了限制,甚至还有一双叫做资本的大手,什么都不懂的就在你身后指点江山,你还能表达出什么呢?


让体验着假恶丑的人宣扬真善美,自己都不满意的东西,怎么让别人满意?


明明世界观却因为某种不可描述的原因全部篡改,为什么剧A还能以原著还原度高而出名呢?


这就是看过原著与没看过原著的区别。


这就好像听别人说起一段路,和亲身走过一段路的区别。


一街紫藤的美,不是由路边建筑决定的,也不是由路的长短决定的。


当你再遇到一街紫藤,你所想到的,却仍是你第一次看到的那些,至于剩下的,不过是脑内浮光掠影的关联信息罢了。


所以,场景,人物,情感到了,有时候剧情的损失,就逐渐被淡化了。


反正我们已经习惯了不思考,看个感情的流露,也就算了。


但正因为有了感情的流露,这部剧才显得生动。这就是为什么有些主角真得让人感动,有些配角假得让人尴尬。


有些人的一眼,是惊鸿而过,却雁过无痕,留不下什么印象,可有些人的一眼,却是欲说还休,欲言又止,笑中带泪,让你一眼就看出他们之间有故事。


这就是有没有演技的差别。


天时地利人和,本应缺一不可。


可现在,都习惯了缺憾的日子,突然出现了不完美的胜利,那也是来之不易的战果。


所以我们才有这么强的“求生欲”。


这是不诉诸于口却心知肚明,对于那只无形之手的无声反抗。


慢慢向着天空舒展着翅膀,哪怕现在无法飞翔,也能满怀希望地藏起渴望积蓄锋芒。


剧A在我眼中值得一看,却不是强烈推荐,因为它虽然惊艳,但真的不够优秀。


哪怕我是一个粉丝,哪怕我也想加上美美的滤镜,可我欺骗不了只想快进看主角的自己。


那么剧B呢?


真的是一个……没什么宣传的剧。


标题也平淡得除了原著粉和特定题材爱好者完全没有兴趣。


但真的,拍的很好。这种好和剧A某时某刻突然出现的惊艳和灵动不同。


是一种工整的,规范的,优秀。


这是一种很奇怪的事。


我看第一遍剧B的时候,前三集尬到无法忍受,但忍下来之后,却发现异常带感。


二周目两个剧的时候,才发现了为什么。


剧A的二周目,我恨不得只看主角的cut。


剧B的二周目,我仍旧丝毫没有快进,仍旧能够收获新的信息。


这就是制作优良与否的差别。


剧A的情感部分虽然也有这样值得推敲的细节,却不像剧B,如同细细密密的针脚,把逻辑与感情合理地交织在一起。


如果说剧A选对了角色,那么剧B选对了导演。


从每案一换的良心OP,到工整的线索和人物性格,导演把更多的重心放在了剧情的合理性上,把角色的互动变成了藏在针脚下隐隐散发光彩的底色,让人忍不住通过自己的眼睛去寻找细节,就好像剧A拿着放大镜告诉你哪里值得一看,但剧B却把放大镜塞到你手里,让你随便看。


在我看来,剧B的情感表达虽然没有剧A热烈,但是却有一种内敛的深沉,这种深沉不仅仅是由主角表现的,更是有大环境衬托而体现的自然。


同样因为矛盾而对立,剧A的矛盾太过简单,感情转折又不够自然,而剧B却因为故事的发展而有着自然的情感过渡,因而由角色引导剧情,而不是由剧情引导角色。


导演的水平和展示的角度也不同,剧A的导演把重心放在人物表现上,更多通过原著台词来试图把人带回到故事,而剧B的导演却通过大环境和剧情的还原,让你逐渐忽略角色的违和感。


我个人觉得显然第二点更加优秀。


但时势造英雄,前者的导演未必做不到后者,只是条件不允许罢了。


就像一场考试不可能囊括所有知识点,只是没有考到你会的那部分罢了。


我看起来似乎是个B吹,但却是个A粉。


瑕不掩瑜,作为剧A的原著党,我觉得非原著党肯定觉得剧情不友好,但两位演员如同磁石,让人欲罢不能。


但作为剧B的非原著党,我却感受到了非同一般的友好。


这种友好不仅仅是我看到特定桥段时能够体会原著党的心情,也在于当出现某些剧透信息时,我不会觉得突兀,因为之前多有暗示。


但剧B就没有缺点嘛?没有不得已的苦衷吗?


有,在剧A中那些萌萌的杀必死桥段,在剧B中同样有,但都被剪掉了……放在了花絮里。


风格不同,因为题材不同。


把现实风格的题材同玄幻题材相比,就如同把两个出身背景不同的孩子硬要分出个优劣,这是不现实的。


看到这里,大概很多人就明白谁是剧A了。


是的,剧A就是镇魂。想必不用我过多安利。


剧B呢?是由耳雅大大原著的七侠五义同人,SCI谜案集,即现代展昭与白玉堂的故事,这对cp就是经常提到的猫鼠或鼠猫cp。但由于某些不可描述的原因,原本使用演员原音的剧组不得不为了过审而把展昭白玉堂这些小说名字全部换掉,我们想看的碍情却没有选择镇魂的兄弟情求生手法,而是选择了部分角色的性转,硬生生改成了有BL,BG,GL的cp大戏,不得不说这位香港导演果然会玩。但有利有弊,总体而言,我觉得作为非原著党也是可以接受的。


至于同人,就不得不提到OOC的问题。


镇魂的OOC在于,除了标题,没有保存丝毫和镇魂有关的情节,无异于挂羊头卖狗肉,基本可以起个什么地海战记这种充满外星风格的名字,但在剧组求生欲的拯救下,也就不那么违和了。作为一个原著党,我个人觉得非常可惜,因为我觉得priest大大的特色就在于对于世界观的选择和营造,这种充满内涵的文字和背景在描述情感的同时更是在折射现实社会,让人有感于内,有所收获,也就不怪乎很多人称P大的小说为文学作品了。很可惜,世界观的全改,让这部小说丧失了至少一半的魅力,但可怕的是,演员的完美,又把这部分补上了。让人不由得感叹机缘巧合。另外,由于这些原因,镇魂令主赵云澜的角色惨遭削弱,原本能文能武的赵云澜经常被人救来救去,也不失为一种OOC吧。但白宇依旧将这个角色塑造得令人喜欢,也的确是演员功力到家的缘故。


SCI的OOC,一部分是耳雅本人在七五同人圈里就因OOC颇有争议,一部分则在于部分角色性转之后变了味道,原本放在男人身上能接受的转折放在女人身上就显得格格不入。这也是因为某些不可描述的原因,不可不提的牺牲吧。另外就是由于导演是香港人,该剧背景也就定在了香港,整部剧就有一股浓重的港味,再把展昭和白玉堂代入到香港,未免一股难以避免的违和。但我个人对SCI的选角还是极为满意的,虽然乍一看有些出戏,但随着剧情发展也可以看出主演对于自己的角色绝对是用心了的,白玉堂的扮演者亲力亲为的打戏也为本剧添彩不少,比起镇魂中全靠特效的打戏,SCI显然更具有戏剧张力,拳拳到肉,哪怕只为看探案也添彩不少。更重要的是,SCI的演员么基本全体演技在线,不会出现镇魂中主角情深意切,配角表情僵硬的痛苦反差,这点私心以为增色不少。


在这里也为想要追剧的大家避个雷,SCI原著并未完结,所以第一季只是原著第一部的案子,甚至主线剧情都没有完整展示出来,看播放量,第二季可以说有些危险,很不喜欢跳坑的话,请谨慎观看,但如果以上都OK,请帮忙支持下SCI的播放量,熬过前三集,就是一个新世界,请相信我。


另外,似乎不少人都为镇魂买了优k的会员,SCI也是会员可以免费观看的,一口气24集,不用等,爽歪歪,为什么不去试试呢?在等待镇魂的日子里,或许可以收获另一份满足和快乐也说不定,但在此,作为一个SCI粉丝的镇魂女孩,还是希望各位镇魂女孩理智一些,不要在其他视频中过度提及镇魂,影响其他人观影感受。


你之琼浆,我之砒霜,强迫安利只会适得其反,为镇魂招黑。


虽然条件不允许,但我真心觉得在现有条件下能够出现镇魂和SCI这样的国产剧实属不易,大家也就多多支持,互相体谅吧,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既来之则安之吧。


最后,我一人血书朱一龙白宇老师接着把《默读》也演了!


龙哥简直是费渡本渡,相信他也绝对能够把费渡本身亦正亦邪的那种挣扎气质诠释得很好!


白宇哥剃了胡子,在《美人如馅》里简直就是活生生的骆闻舟!


唉,中毒颇深,实难自救啊!

评论

热度(116)